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灌南县院环资办案团队荣记省院集体三等功
2020-03-26 08:36: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省院对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记功奖励,灌南县院环资办案团队被省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近年来,灌南县院环资办案团队在全国率先探索“四检合一,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统筹办理灌河流域和江苏海域环境资源案件,共办理刑事案件416人,公益诉讼案件128人。办理了全国首例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确立了“捕什么还什么,捕多少还多少”的生态修复原则,被评为全国、全省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被《今日说法》报道。办理了全省首例非法盗采海砂案件,承担的海砂案件鉴定模式被最高检列为重点工作,还推动中央建立全国海砂开采利用战略。

  在灌南县院环资办案团队成员眼中,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是保护环境最终的、也是最具有强制力的救济手段,并且具有威慑和预防功能,能够将某些巨大的潜在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用较小的司法投入保护了较大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是环境资源公益诉讼的独特品质,是灌南县院环资队员们响应“美丽中国”号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路径,也是他们为灌河言、为灌河唱的底气与初心。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