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男子冒用双胞胎哥哥身份借贷22万,检察机关为何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3-05-19 15:55:00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江苏连云港男子胡某国利用孪生兄弟样貌优势,冒用双胞胎哥哥的身份办理了身份证。随后,他用这张身份证明骗领了1张驾驶证、3张银行卡、2张手机卡,办理了车贷、信贷、网贷22万余元。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依法对胡某国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一案进行公开听证,并作出不起诉决定。

  “我的双胞胎弟弟冒用我的身份办理了银行卡及贷款业务,现在银行打电话向我催收逾期贷款,我该怎么办?”被害人胡某刚在替弟弟胡某国代为偿还了几期车贷后,于2021年11月11日向灌南县公安局电话求助,并带胡某国至公安机关说明情况。胡某国如实供述了他的所作所为。2022年5月30日,公安机关以胡某国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移交灌南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案件后,检察机关全面审查案件发生的背景以及案发起因、经过、造成的后果,走访了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并了解被害人报案真实缘由和意见。“通过初步了解,胡某国贷款初衷是为了偿还因妻子看病欠下的债务。”该案承办检察官娄磊认为,嫌疑人胡某国系胡某刚亲弟弟,且主观恶性较小,检察人员引导侦查人员围绕被害人意愿、贷款后资金使用去向、未归还贷款具体数额等证据进一步取证。

  同时,承办检察官调取了办理身份证相关流程及是否需要指纹验证等相关规定,于2022年8月31日向灌南县农村商业银行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于2022年10月8日向灌南县公安局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公安机关加强户籍管理,严格按照“人工+系统”信息核对办理。

  经补查证明,在2017年,胡某国因重病妻子(已故)住院治疗,花费100余万元,先后向亲朋好友借了30万元,后来无力偿还全部债务,目前正在努力工作,月薪8000元左右。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根据胡某国预期工作收入、偿还计划、偿还意愿等综合评价,虽然现阶段其还款履行能力存在瑕疵,其对足额偿还尚欠银行本息可以实现。

  2023年4月26日,灌南县检察院依法对胡某国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一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均同意对嫌疑人胡某国作出不起诉决定。“当时我就想先过渡一下,把别人的钱先还了,没想到给哥哥惹了这么多麻烦,连带父母跟着操心烦神,我一定尽快把剩余贷款还了。”听证会上,胡某国含泪对哥哥的谅解表示感谢,并承诺将积极归还所欠贷款。

  “相对不起诉给了违法人员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是简单的‘不诉了之’也不可取,仍需对其适当处罚高悬警示利剑。”灌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震介绍,在决定对胡某国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同时,检察机关决定开展反向行刑衔接工作,将胡某国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妨害信用卡管理的行为移交给本案的侦查机关,建议给予胡某国相应行政处罚,并通过侦查机关督促银行变更贷款合同真实相对人,免除对被害人的生活困扰。2023年5月12日,灌南县公安局对胡某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五百元。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