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发布】陈克山生产、销售假药案(监督立案)
2017-12-05 15:20:00  来源:

  案件基本情况:

  犯罪嫌疑人陈克山在灌南县经营克山喉科诊所,鲁小磊在本县百禄镇曲东村自己家中利用工业明胶生产毒胶囊,2013年至2015年间,陈克山先后多次从鲁小磊处购买空心胶囊,配制成处方药对外销售共计六万余粒,价值人民币二万余元。经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上述药品均按假药论处。

  诉讼过程:

  本案是在办理刘家松等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中发现:鲁小磊作为证人证实陈克山多次购买自己生产的胶囊用于私自配药并对外出售。

  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五百五十二条、第五百五十三条的规定,我们有监督立案权;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关于生产、销售假药罪的法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犯罪嫌疑人陈克山自制的药丸,属于应当经过批准才可以生产,其没有经过批准,可能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

  2015年11月18日发现后;立刻询问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和有关当事人,查阅、复制鲁小磊、陈凡鑫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相关案卷材料;2015年11月24日,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次日公安机关立案;经侦查于2016年3月10日以陈克山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2017年2月10日,连云港市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陈克山犯生产、销售假药罪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两年执行,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法律效果:

  使用工业明胶生产的毒胶囊,重金属铬含量严重超标。铬毒性很大,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长期食用对人体损害极大。灌南县新安镇克山喉科诊所在灌南县远近闻名,各乡镇百姓慕名而来,看病的人比较多。陈克山用毒胶囊私配的假药销售范围较广,通过对该案的监督,有力打击了毒胶囊的销售链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效果:

  同时,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方面的监管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遂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进行了整改。随后,我院侦监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范围内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保健品店、小诊所进行集中整治,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暂扣药械22批次,得到了全县人民的一致好评。

  编辑:李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