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油耗子”疯狂盗窃柴油32起被公诉
2019-09-02 16:5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当时我虽然发现柴油被盗了,但是一方面急着送货,另一方面也觉得这么点小事估计报警也没用......”被害人王师傅说。近日,灌南县检察院对霸某鹏和温某涛盗窃柴油,杨某明、杜某来、余某金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提起公诉。2018年5-6月份,被告人霸某鹏和温某涛二人准备轿车、油泵、塑料桶、塑料袋子等工具相约偷油。半夜时分由温某涛驾车寻找路边停放的大货车作为盗窃目标,霸某鹏撬开油箱锁、油箱盖,用油泵将柴油抽到轿车的塑料袋里,然后温某涛联系杨某明等人寻找藏油地点并将柴油存放。次日,由温某涛、霸某鹏联系杜某来驾驶柴油三轮车将窃得的柴油从藏油点运至灌南县某加油站,由老板余某金低价收购。

  灌南县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及时审查案件,关于柴油数量认定,承办人先后10余次和公安侦查人员沟通,审查起诉期间补充谈话笔录、书证等证据10余份,退查期间就案件主要事实进一步查实,最终确定本案盗窃柴油32起,销赃7起,盗窃范围涉及灌南县、响水县、阜宁县、淮阴区等3市9区县,被害人54名。窃得的0号柴油共7900升,价值人民币47183.8元。加油站私自收购来路不明的油不但严重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还助长偷油人的嚣张气焰,更使成品油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司机一旦中招,还可能引发更多潜在性的危害,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一情况,灌南县检察院拟向相关部门就加油站收赃油提出预防建议和措施,加强对县内加油站监管,杜绝违法收油。

  检察官提醒:

  “油耗子”偷油不仅导致车主财产的损失,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足感,司机朋友在柴油被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切勿让“油耗子”逍遥法外,继续作案。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