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连云港市检察机关 关于“门户网站集群”项目
2020-10-23 11:23:00  来源:

  一、

  基本概况

  2017年2月3日,江苏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省检察网信建设第一个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政务类门户网站中第一个实现集群建设管理的单位。通过深度整合、统一开发、统一管理,不仅大大节约了网站运维成本,而且实现了全省三级125个检察院门户网站的一键直达、信息互联互通、集约化利用管理,打造了一个全省检察机关集检务公开、网上办案、为民服务为一体的统一、高效、便捷、权威的对外平台和窗口。

  针对疫情期间家长被骗案例,灌南县检察院及时撰写情况反映,省检察院针对该案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播放制作的《真假班主任》动漫。新闻发布会后,举报不断,仅连云港就对14起同类型诈骗案件立案,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二、运用过程

  疫情期间,网友在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门户网站留言称,有犯罪分子潜入QQ群冒充班主任,收取学费,请检察机关予以重视。收到留言后,灌南县检察院及时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查明张某某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通过对qq群“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搜索潜入灌南、张家港等地家长群,通过修改备注名和头像,当“假班主任”发布虚假信息诱骗家长交费。在灌南县某小学学生家长群和张家港市某幼儿园学生家长群,共骗取14名家长6090元。根据嫌疑人交代,还涉嫌在江苏常州、山东东营、福建漳州等地使用同样手段进行诈骗9520元。

  2020年2月8日,公安机关将张某某等2人诈骗一案,移送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灌南县检察院审查认为,张某某二人行为构成诈骗罪,已经达到立案追诉标准,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该行为具有特殊社会危害性,予以逮捕。

  仅仅办理好案件绝不是最终的目的,需要采取措施提醒广大老师和家长树立防范意识。灌南县检察院及时撰写的情况反映,省检察院针对犯罪分子利用疫情期间在线学习冒充老师诈骗家长钱财这一犯罪新动向,通过门户网站集群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包括小张在内的诈骗分子被批准逮捕的处理结果,播放了《真假班主任》动漫视频,该动漫被全国中小学校推广,仅当日转发次数就达10万+,总点击量达251万。

  “惩罚不是目的”,为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灌南县检察院深入一线以案释法、根据案件改编“疫防诈骗”快板,通过门户网站集群让案件形成信息发布、以案释法、法律解读、法律咨询“四位一体”的普法矩阵。网友纷纷点赞留言“动漫视频很生动,检察普法很用心”。

  三、价值所在

  一是便民服务更加及时高效。检察门户网站集群通过网络延伸检察职能,优化流程,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设置“律师服务”“终结性法律文书查询”“在线接访”等在线办案功能,满足群众在线检务需求。案件相关人员通过“江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可随时随地查看案件受理时间、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以及已生效法律文书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已办结的典型案例等重要信息,真正实现“网上检察,一键服务”。

  二是检察宣传更加生动。门户网站集群通过选取社会热点,对接网民心理需求,推出检察官说法和以案释法专栏,以动漫、快闪、短视频、音频、H5等轻松有趣的形式宣传检察职能、发布典型案例,打造有温度的法治宣传精品,广受欢迎。策划推出了《十大业务通俗演义》职能宣传,全国“两会”期间被高检院推送代表委员。

  三是回应关切更加有力。通过《我有话对检察长说》《互动留言》等栏目,加强与群众在线互动交流工作。针对网民关切,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如2017年年6月初,谣传东海县李埝乡沃子村惊现千吨有毒固体废弃物,当地群众人心惶惶,市县院集群网站与官方微信等协同联动,通过文字、图片在第一时间发布,澄清该废弃物系生活垃圾,当事人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置等情况,迅速平息了舆论。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