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灌南县检察院与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开展海洋生态保护暨非法捕捞案件法律政策适用研讨会
2022-06-23 16:43: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一行来我院交流海洋生态保护与非法捕捞案件法律政策使用相关问题。灌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震及相关检察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双方针对海洋捕捞特点、非法捕捞活动中渔民的心理特征、捕捞中如何平衡海洋食物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仲霞铭书记认为,灌南县检察院是江苏海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自从集中管辖全省海洋案件以来,通过办理“6.01”特大非法捕捞案件、“6.30”非法捕捞案件及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件等,积累了丰富的司法经验,成果丰硕、效果显著。

  灌南县检察院与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密切合作,创造性的确立了海洋非法捕捞补偿原则——补什么还什么、补多少还多少,率先建立修复鉴定评估标准,引领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魏震检察长强调,此次座谈会是双方合作共赢、共同提升的重要契机,针对当前非法捕捞案件办理的难点、热点问题要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实现共同进步。同时,他要求检察干警要深入学习相关海洋水产研究所生态损害评估报告,人人争当公益诉讼领域的“专家”。

  本次座谈会,为双方在下一步公益诉讼中的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方向。今后,灌南县检察院将继续秉持服务保障大局、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严守初心,确保公益诉讼质效,促进社会治理。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