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灌南县检察院出台创新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
2018-12-21 16:33:00  来源:灌南县检察院

  近日,灌南检察院利用“下基层,促平安”基层走访活动契机,借助县政法委“基层群众安全感暨法治建设满意度‘双提升’座谈会”的平台,24名由检察机关聘请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在灌南县下属7个乡镇24个村正式上岗。

  “能够成为灌南检察院的公益诉讼观察员,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将履行好观察员职责,为保护灌南的绿水蓝天出份力。”在镇中村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上,村民代表顾群宝如是说。

  公益诉讼观察员作为一种新身份,将依据《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聘用和管理办法》开展工作,提供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监督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灌南县检察院张立检察长认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对法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凸显灌南检察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张检表示,今后将在各乡镇司法所、工业园区、律师中选聘公益诉讼观察员,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充分依托自主开发的“民行e点通”微信小程序为观察员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并建立公益诉讼信息管理机制,收集和汇总观察员发送的影像、图片、位置等资料,及时固定证据。对于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线索,指定专人进行审查,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观察员。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