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策解读】灌南县人民检察院“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2019-09-05 09:27: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加强检察人才培养要求,解决目前我院年龄梯次不合理、人才断档的问题,加大对检察干警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促进灌南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人才建设“鲲鹏工程”的实施意见》和《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的工作措施》精神,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对我院检察干警开展结对培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养目标

  按照检察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夯实检察干警法学理论基础和检察业务基础,通过导师的“传、帮、带、教”,努力培养一批精通检察业务、肯钻研、能力水平突出、善于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检察业务人才,并力争通过2到3年时间把检察干警培养成为岗位能手、业务骨干、专业人才或先进典型。

  二、培养模式

  采取导师组培养制,邀请全市检察机关的先进典型代表组成导师团对我院检察干警进行个别化学术指导,部分青年干警可根据岗位需要和钻研兴趣自行从导师团里选择学习的导师。

  全院共设立7个导师组,每位导师可带领2-4位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导师可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检察干警可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导师请教,政治部也将结合日常需要,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和“导师小课堂”等活动。

  三、导师团成员

  魏 震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唐群山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司西霞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张 团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王俊壹 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孟德立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王士超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四、培养时间

  2019年7月-2021年7月

  五、培养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让检察干警把导师优良的政治品格、工作作风、业务能力传承下去,全方位培养检察干警的政治修养、道德品格、人生观、价值观、法律素养。

  (二)进一步夯实检察基础知识,指导结对检察干警每年撰写不少于一篇高质量的检察调研、检察信息或检察宣传文章,并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

  (三)进一步加强办案能力,通过检察实践将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所带的检察干警,让他们少走弯路,深入研究、精准把握办案要点,快速提高办案能力。

  (四)进一步提升检察业务技能,结合日常办案情况,指导结对检察干警办理一件典型案例。

  (五)进一步提升引领学习能力,指导结对检察干警每年研读一本以上检察业务专著或法学理论名著,并为全院干警上一堂业务辅导课或宣讲一次先进人物事迹。

  (六)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优能力,指导检察干警结合本职工作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学习导师钉钉子的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如何提高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水平,努力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脚下有力。

  六、工作要求:

  (一)第一期结对培养名单由政治部制定,后期将在导师组与培养对象之间采取“双向选择”确定培养计划。在计划期间,若培养对象因工作变动调出本院,再进行适时调整。

  (二)每个导师组应当明确相应的培养类别,并在仪式启动后拟定出年度培养方案。

  (三)将“青蓝工程”互学共进机制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工,学以致用,并定期举行培养情况交流会。

  (四)本着充分沟通协调的原则,因所聘请导师均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模范,我院“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开展以不妨碍各位导师日常工作为前提。

  附件:“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名单(第一期)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2019年7月10日

  附件: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名单(第一期)

  第一组

  导师:魏 震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学员:王小凯、王晨、刘青青

  第二组

  导师:唐群山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学员:陈中敬、寇茜、李银

  第三组

  导师:司西霞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学员:茆虎成、黄学会、汪超

  第四组

  导师:张 团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学员:王桂荣、程伟、胡倩

  第五组

  导师:王俊壹 海州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学员:谢中凯、孙宝强、李洁

  第六组

  导师:孟德立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学员:李强、王瑞涛、孙伟涛

  第七组

  王士超: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