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数据公开】灌南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8月经济类犯罪案件情况分析
2018-12-21 15:23:00  来源:灌南县检察院

  一、经济类犯罪案件受理基本情况

  2018年8月,我院共受理经济类犯罪案件12件14人。

  其中,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件1人,环比下降88.89%,同比下降80%;受理人数占同期受理审查起诉案件总人数的1.14%。在受理的1人中,取保候审1人,逮捕0人。审查逮捕受理0件0人。

  其中,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财产案件11件13人,环比增长266.67%,同比下降8.33%;受理人数占同期受理审查起诉案件总人数的16.13%。

  二、经济类犯罪案件办理情况

  2018年8月,我院共审结经济类犯罪案件11件14人。

  其中,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审结0件0人,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总人数的0%。其中不起诉0件0人。

  办理侵犯财产案件审结7件10人,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总人数的27.78%。其中不起诉2件2人。审查逮捕办结4件4人。

  三、经济类犯罪案件判决情况

  2018年8月,经济类犯罪案件开庭10件。针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开庭1件;针对侵犯财产案件开庭9件,普通程序6件,简易程序3件。

  共计判决12件13人,判决人数占同期判决总人数的35.14%。其中,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判决2件2人,侵犯财产案件判决10件11人。

  共计判决生效6件9人,判决生效人数占同期判决生效总人数的29.03%。其中,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判决生效1件1人,侵犯财产案件判决生效5件8人。

  案件管理中心

  2018年9月11日

  注:案情摘要情况。

  张宇恒诈骗案1、2018年4月16日22 时许至2018年4月17日1时许,犯罪嫌疑人张宇恒使用微信(昵称:落雨清风,微信号:18361396669 )与被害人万儒绪(昵称:小波仔,微信号: 961563553 )联系,张宇恒谎称其有万儒绪所需要的“特作伊吹15 尺”鱼竿,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骗取被害人万儒绪人民币4500 元,后又谎称自已微信帐号和支付宝帐号均被盗欲掩盖其犯罪事实。

  2、 2018 年4 月16 日8 时许,犯罪嫌疑人张宇恒使用微信(昵称:落雨清风,微信号15252081132)与被害人田栋栋( 昵称:Halo,微信号:18606283229 )联系,张宇恒称其有田栋栋需要的“枯法师五代十四尺”鱼竿,通过支付宝收取田栋栋人民币4000 元,后又谎称自已微信帐号和支付宝帐号均被盗欲掩盖其犯罪事实。

  沈加才盗窃案 犯罪嫌疑人沈加才于2018年6月13日21时许,窜至灌南新安镇杨厨菜馆202房间,通过秘密手段,将被害人朱正雪(女,48岁,新安镇人)包内2700元的现金盗走,损失人民币2700元。

  李浩盗窃案1、2018年3月17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浩伙同宋成浩(未归案)窜至灌南县新安镇香树湾小区东门,采用拉车门的方式盗走被害人梅尧轿车内的现金1820余元,四包香烟,价值120元。(详见价格认定结论书)2、2018年3月12日夜里,犯罪嫌疑人李浩伙同宋成浩窜至灌南县新安镇云都大排档北边,采用拉车门的方式盗走被害人郭松轿车内的现金120元。

  王磊诈骗案2016年11月,犯罪嫌疑人王磊通过微信进行虚假宣传片区被害人程永风老婆王道美得信任购买其所销售的手机,待程永风收货后发现所购买的手机并非和宣传的手机一样并要求退换货时,王磊编造售后服务部让被害人将手机寄回三口镇,王磊收到手机后不再给被害人发货,骗取被害人程永风人民币1700元。

  陈文龙盗窃案 1、2018 年5 月初的一天下午,犯罪嫌疑人陈文龙窜至灌南县新集镇梨园村九组林安兵家,溜门入室,盗走被害人林安兵一部OPPOA57手机,价值380元(详见价格认定结论书)及现金人民币470 元。

  2、2018 年5 月27 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陈文龙窜至灌南县新集镇兴庄村十四组张志军家,溜门入室,盗走被害人张志军一部VIVOX7 PLUS手机,价值370 元(详见价格认定结论书)及现金人民币480 元。

  孙晓强盗窃案2017年9月27 日,犯罪嫌疑人孙晓强,在被害人张月桃的背包内偷走一条黄金项链和四千元现金,后在张月桃停放在张店镇张店中学对面威倩美容院门口的轿车内将一部三星S7 手机盗走,总损失价值17562元整。

  王国林盗窃案2018年2月12日11时至2018年2月12日12时50分之间,犯罪嫌疑人王国林窜至堆沟港镇东南村五组方长强(男,48岁)家中二楼南侧卧室,采取溜门入室的方式,将其放置于抽屉中的金项链、金手镯与金镶玉吊坠一并盗走,价值人民币19121元(详见鉴定意见)。

  徐万军盗窃案1、 2014年3月1日12时至17 时,犯罪嫌疑人徐万军窜至灌南县堆沟港镇陈腰庄村六组殷长明家,采用破门入室手段进入被害人殷长明家一楼室内,四处翻找后未盗窃到财物而返回。2、2014年7 月24日至27日15 时许,犯罪嫌疑人徐万军窜至灌南县田楼镇长茂村十一组,采用瑞门入室手段进入被害人陈蕊家后院,并通过搭物攀爬手段进入二楼室内,将陈蕊家二楼客厅鞋柜上的两包香烟(一包红南京烟、一包小苏烟)盗走。

  周中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2018年5月15日早晨,犯罪嫌疑人周中铜在明知包包子不能添加含铝泡打粉的情况下,为了让自己小丫包子铺包包子的面更好的发酵,蒸出来的包子好看,在和面的过程中添加剑石牌含铝泡打粉,生产出的包子在小丫包子铺对周边群众进行销售。经英格尔检测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对周中铜销售的包子中铝含量进行检测,菜包中铝含量为608mg/kg、肉包中铝含量为648mg/kg(详见检测结论)。

  张鹰盗窃案1、2018年4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灌南县百禄镇高港村生态园采用钻栅栏、砸窗户等方式进入生态园内,将被害人陈立科电动三轮车、电瓶、方便面等物品盗走,损失价值人民币1260元(详见价格认定书)。

  2、2018年4月26日夜,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滨海县东坎镇步行街采用砸窗户玻璃方式将被害人王立华报刊亭香烟、饮料等物品盗走,损失价值人民币1518.5元(详见价格认定书)。

  3、2018年5月4日至5月7日之间的一天夜间,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滨海县东坎镇“九公里”街上趁无人之际将被害人刘翠英自行车盗走。

  4、2018年4、5月份的一天,犯罪嫌疑人窜至盐城市阜宁县阜城镇“桔子宾馆”门口趁无人之际,将被害人李凤香停放的黑色捷安特自行车盗走。

  5、2018年5月的一天夜里,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北沙综合市场南门口,采用开车门的方式将被害人孟玉玲小货车的22.5元硬币盗走。

  6、2018年5月5日夜,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滨海县东坎镇环城村陈健家采用拽锁方式进入陈健家小锅屋,后被被害人发现随即逃走盗窃未遂。

  7、2017年5月7日夜,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亭湖区建军路于希望大道交汇处采用砸窗户玻璃方式将被害人陈美珍报刊亭内的香烟、打火机、饮料及220余元硬币盗走,被盗物品价值人民币40元(详见价格认定书)。

  8、2018年4、5月的一天夜,犯罪嫌疑人张鹰窜至盐城市建湖县建北路“富祥商店”采用砸窗户玻璃方式将被害人付阿祥商店内的香烟、打火机、饮料、方便面物品盗走,损失价值人民币504元(详见价格认定书)。

  朱恩清、罗强、张坤盗窃案 2017年三四月份的一天中午,犯罪嫌疑人朱恩清致使潘坤窜至灌南县新安镇乐购超市小吃街鸡汤手擀面店内,采取溜门入室的方式进入该店三楼卧室内,将被害人汪鲁超放在卧室吊椅上钱包内的2000元现金盗走。

  郭小晓盗窃案1、2016年4月,犯罪嫌疑人郭小晓窜至灌云县步行街南边一理发店,以冒充当学徒的方式趁机将老板的苹果6plus手机盗走,损失约4000元。

  2、2017年6月,犯罪嫌疑人郭小晓窜至江苏省昆山市中华园小区一理发店,以冒充当学徒的方式趁机将老板店内的八百多元及一部手机盗走,损失约1000元。

  周达营盗窃案1.2018年3月24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周达营至发那些新安镇袁闸村八组王法明家,趁人不备从窗户将被害人王法明手机盗走,损失价值900余元。

  2.2018年5月6日中午,犯罪嫌疑人周达营至发那些新安镇袁闸村老大队部对面天能电池修理部门口,采取拉车门的方式,将被害人周杰面包车副驾驶座位上一挎包内一万余元现金盗走。

  陆康兵盗窃案 2018年6月22日至6月23日之间,犯罪嫌疑人陆康兵窜至灌南县孟兴庄镇白皂村六组被害人朱恒伟家,采用溜门入室的方式进入房间,撬断木箱锁梁,将东头房北墙箱子里的2600元现金偷走。

  罗润生盗窃案1.2018年6月25日上午,犯罪嫌疑人罗润生窜至灌南县新安镇浪淘沙网吧,将被害人王俊杰的一部OPPOA57T手机盗走,经鉴定价值为人民币250元。2.2018年6月3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罗润生伙同马从岑(已取保候审)窜至灌南县新安镇老凤祥金店门口,将被害人杨兰兰的一辆摩托车盗走(价格无法鉴定)。3.2018年7月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罗润生伙同马从岑(已取保候审)窜至灌南县新安镇中国银行门口,将被害人袁家辉的一辆摩托车盗走(价格无法鉴定)。4.2018年7月5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罗润生伙同马从岑(已取保候审)窜至灌南县新安镇城南尧凯超市,将被害人龚彦全家的一辆雅马哈摩托车盗走,经鉴定价值为人民币2490元(详见价格认定结论书)。

  王春盗窃案1、2018年7月20日4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春窜至灌南县新安镇快捷网吧将被害人惠志平一部5S手机盗走,后经鉴定价值200元;2、2018年7月21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春窜至灌南县新安镇常州北路云南草帽石锅鱼饭店盗走被害人陈春荣黑色挎包一只,内有现金500余元。3、2018年7月24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春窜至灌云县侍庄街网上游网吧将被害人葛志强一只钱包盗走,内有现金1000元。4、2018年7月26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春窜至灌南县新安镇网事网吧趁网吧管理员不注意拉开收银台抽屉实施盗窃,后被网管郭海鹏发现。

  蔡秉利盗窃案1.2018年7月29日晚23时至2018年7月30日凌晨1时期间,犯罪嫌疑人蔡秉利窜至灌南县堆沟港镇三队村一组李斌(男,27岁,堆沟港镇三队村人)家中,溜门入室实施盗窃,后被李斌当场发现,蔡秉利盗窃未遂,李斌家无财产损失。2.2018年7月28日夜间,犯罪嫌疑人蔡秉利窜至灌南县堆沟港镇六队村二组姜为菊(女,62岁)家,溜门入室,将姜为菊放在自家卧室床上一部手机(老年机,杂牌,翻盖)盗走,涉案价值15元。3.2018年7月24日19时至2018年7月25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窜至灌南县田楼镇浦东村一组徐树华(男,66岁)家中,将徐树华停放在其东山头车棚内一辆二轮助力摩托车盗走,损失230元。

  黄金星盗窃案 2018年7月29日晚7、8点钟左右,犯罪嫌疑人黄金星窜至灌南县新集镇周庄村八组马金和家,采取溜门入室的方式进入被害人马金和家一楼卧室内,使用书桌上的剪刀撬开书桌抽屉,将放置在抽屉内黑色皮包内的5000元现金盗走。

  吴兴祥盗窃案2018年8月16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吴兴祥窜至灌南县汤沟镇老菜市场南门口,采取顺手牵羊的手段,将被害人陶明忠停放在路边的摩托三轮车盗走(车牌号:苏NXQ756)偷走,损失价值人民币18240元(详见价格鉴定意见书)。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