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诉前和解助力农民工迅速讨回“血汗钱”!
2021-12-24 15:37: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我们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没想到你们2天便帮我们要到钱了。”吴某忠激动地向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近日,灌南县检察院成功促成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在诉前达成和解,帮助他们快速讨回工资共计40000元。

  2021年初,县某建筑公司将自己承包建设项目中的部分劳务分包给董某,董某雇佣吴某忠、汪某刚、王某某等15名民工做外墙粉刷工作,工程施工过程中,因建筑公司对粉刷的外墙质量不满意,遂让吴某忠等人停止继续粉刷。此时,吴某忠等人已实际施工近2个月。

  因不再需要继续粉刷,吴某忠等人便找董某索要2个月的工资,但董某却以甲方还未向其支付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并向吴某忠等人出具一份《付款证明》,证明内容为:“因吴某忠、汪某刚、王某某等数人做工总计肆万二千陆佰元,2021年11月29日前付清,董某”。

  但是,到达约定时间后,董某并未向工人们支付拖欠工资,吴某忠等人便找到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对《付款证明》中的工资数额不予认可,认为应该按照实际工程量计算而不是按照工作时间计算,双方对工资数额产生分歧,导致15人的工资迟迟未能支付。

  吴某忠等人多次到信访部门反映,检察机关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吴某忠等人取得联系,核实有关案情,帮助他们固定和调取相关证据,为提起诉讼前做好准备。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县检察院积极联系县住建局清欠办,督促他们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劳动争议化解工作会,共同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会上,检察官以案说法,调解各方当事人工作。建筑公司负责人当场认识到自己行为存在不当之处,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农民工收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该院以诉前和解的方式促进案件快速办结,节约司法成本的同时有效化解劳资纠纷矛盾,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编辑:胡蝶